覺得一切都來得好突然,鈕鈕要當爸爸了耶~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我可愛的小朋友鈕鈕不過約四個月大。在牠們約2-3個月的時候我曾經問過鳥店的人,

 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我們家的虎皮年紀那麼小就有類似發情的徵兆:

       母虎皮() 會全身膨起,在我手or腳上來回不停的磨屁屁搖屁股。

       公虎皮() 則是在我手上一直跺步,頭部膨起並不斷發出連續的低鳴聲,且以嘴喙不斷

          觸踫我的手or腳指頭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當時鳥店老闆直跟我說不可能!他說牠們應該是鬧著玩的,母虎皮的動作可能只是在"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忍大便!? "
          老闆還說通常虎皮在8個月大時才會進行繁衍?

          就這樣我不疑有他,相信老闆所說的一切,

          往後看到鳥寶有類似發情的動作時,我都把它當做是在玩耍

 

 

 



  直到今年十月底,我發現鈕鈕竟然給我膽大妄為到騎到亮亮身上去時...才怵目驚心、難以置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信的驚覺事態的嚴重性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       當下我的第一個反應是趁著鳥寶放風時把牠們的鳥屋拿出來。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鳥屋的   

 

        關促使鳥寶提早發情?(但前提是我不想讓鳥寶太小就進行繁衍。)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結果在亮亮回籠後有發現牠們的鳥屋不見了,亮亮開始用叫我的聲音一直叫我過去。我走 

 

        到籠邊看牠並安撫牠,跟牠裝不知道鳥屋去哪了?亮亮還是不罷休,直對著我叫,叫到我

 

        把屋還給牠以後才饒了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     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

 



        就因為亮亮硬要我把鳥屋還給牠的行為讓我覺得不對勁,我回想了一下牠最近的行為,

 

        亮亮的大便好像有愈來愈大坨的跡象,屁屁也有點禿禿腫脹,而且最近亮亮喜歡躲在

 

        鳥屋裡,變得不像以前活潑(像是想休息),有時也會看見鈕鈕進鳥屋餵食亮亮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以前亮亮站棲木總是直挺挺的,現在好像是用蹲的,
        以前亮亮總是從棲木直接跳到籠底,現在都是走到籠邊慢慢攀緣而下。

 

 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因為我心裡有合理的懷疑,所以我抓出亮亮直盯著牠的屁屁看,看著看著結果完了~

 

          亮亮的下腹有微凸的跡象,我想亮亮已經懷孕了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 以下是給希望降低虎皮發情且愛護鳥寶的爸爸、媽媽中肯的建言:(這是我在網路論談

 

       請教養虎皮前輩們的總論歸納)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1.        學習判別虎皮鸚鵡的性別。(雖然這對初養虎皮的新手來說,是個頗為艱難的課題!)

 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母鳥鼻膜的白:是白色霧面的堆疊擴散(範例:我們家的藍虎皮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公鳥鼻膜的白是2圈均勻的白(範例:我們家的黃虎皮)

 

       (此答案只限定在六個月以下的幼鳥 )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2.        當你無法判定同一籠中之公母鳥性別時,請試著用發情的徵兆來區分性別

 

        公鳥:籠中的公鳥每天會不停的鳴唱,時間可能長達一個多月之久(當時我並不知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這是公鳥的求愛行為,因為聲音不見得好聽。為此我還嘲笑鈕鈕,給鈕鈕取  

 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了個綽號叫"技安弟"),原來這是牠為了要吸引母鳥注意而發出的鳴叫。

 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這段期間公鳥也會不斷的跟母鳥示愛討親親,並強迫母鳥接受牠的吐料餵食。    

 

        母鳥:當母鳥願意接受公鳥的求愛時,你會發現母鳥的肛門口,會因略為膨脹而變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得清淅可見。(這時不想讓鳥寶懷孕的鳥爸媽們就要多加提防注意嘍!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 虎皮公母鳥叫聲的區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母鳥:聲音較細、較小,且較為悅耳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公鳥:聲音較粗、較大,有時頗為吵雜。

 

 


 

      3.        把巢箱拿掉只是能減退鳥寶們的繁殖慾望。手養鳥通常只要環境好(覺得鳥爸媽的家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安全的適合生育的)、營養好,還是會有下蛋的可能。※ 單養一隻母鳥也是會下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蛋的喔!

 

 

 

     4.        通常我們都會想要給鳥寶最好、最棒、最營養的飲食。但營養太好,公母鳥共處一室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很容易就一直下蛋。所以要找到問題的根源,就要從飲食著手。要盡量減少鳥兒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蛋黃粟、蛋米、蛋粉這類的飼料給予,改成只用單純的穀物飼料和紅土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      因為確定亮亮懷孕了,我把亮亮的小木屋做了一下延伸改裝。在小木屋的右側加裝了一個

 

       小紙屋,以利亮亮將來幼鳥的撫育餵食。


 

 


 

       亮亮和鈕鈕似乎都很喜歡這個新窩,倆個不停的在裡頭來回走動。甚至亮亮單獨進小紙屋

 

       時,鈕鈕也可以在外頭看得到亮亮的一舉一動,彼此都覺得很安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 不知是不是動物的本能,亮亮在生產前變得很不挑嘴,給牠小白菜、蘋果、小葵花子、燕

 

       麥....牠都照單全收。(貼心叮嚀:建議給鳥寶蔬果的爸媽們,可以在裝蔬果的杯子裡放些

 

       水。像這小白菜因放水的關係,直到隔天都依然新鮮翠綠!)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      亮亮生產前的便便愈來愈大,面績大約是五塊錢的硬幣大小,最大時曾接近五塊錢的立

 

       體蛋狀大小。

 

 


 


 

10/31亮亮生下了第一顆蛋。11/1生下了第二顆蛋….

 

 

 

 



       雖然我不知道亮亮這次會產下多少顆蛋?但這次我看見了相當令我動容的一幕。10/30晚間

 

       睡前,因我不放心鳥寶們的狀態又去看了看,當時我瞧見鈕鈕正進小木屋替躺著因陣痛提

 

       不起勁的亮亮理毛。牠很細心、慢條斯理地整理亮亮的頭,然後又輕輕用嘴喙劃過牠臂膀

 

       上的每枝飛行羽,像是在給亮亮打氣。因為這一幕,害我鼻頭一陣酸人生啊~不就是如

 

       此,夫復何求!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 10/31一早約八點,趁著亮亮解便,我窥視牠的鳥屋發現裡面有一顆約"開心果"大小的蛋

 

       。正當我驚訝不已時,我發現鈕鈕跟本沒有出籠,牠跳到小木屋洞口趴著跟我一起偷看。

 

       我看到鈕鈕一顆頭往洞裡瞧了2秒,又將頭探出洞外撇開到不能注視鳥蛋範圍,眼神有點

 

       放空好像有點不敢置信,然後又把頭鑽進洞裡看了幾秒,才開心的出籠玩耍。(呵~我

 

       想這是鈕鈕初為人父的喜悅!)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 不管如何,鈕鈕、亮亮~媽咪想告訴你們,不管這次的蛋是否能孵育成功?在媽咪的心目

 

       中,你們永遠都是媽咪的寶貝~媽咪只要你們快樂、健康....永遠!!

 

     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依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