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 亮亮又生了!雖然在我發現公母鳥處於發情狀態時,已適時的將牠們分籠處置,但這兩隻

   小傢伙打從我將牠們分籠的第一天起,便開始使盡破壞之能事,表達牠們心中的不滿,例

   如:亂竄、狂振翅膀、潑飼料、咬棲木等。後來我聽從前輩的建議,讓們關在一

   起但不讓牠們孵育,因此在沒有巢箱的情況下,亮亮在籠底下的第一顆蛋就被我收在小疊

      子裡。不過亮亮有現蛋不見了,還是一樣每天生氣、每天捣蛋而我也只好每天耐著性

       子看著抓狂的牠,抱著我的頭燒。這段期間,我的耳朵拜亮亮之賜始終是不得安寧的,

   更頭痛的是...我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處置這些對我意義不等同於雞蛋的虎皮蛋?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在我去亮亮籠裡取第二顆蛋時,原本我是要把牠和第一顆蛋一起放在電熱水瓶旁邊,但因

            當時天氣頗為寒冷,靈機一動覺得熱水瓶外殼的溫度滿適合孵蛋的,所以就把蛋放置在熱   

   水瓶上頭,在疊子和蛋上各鋪上衛生紙保暖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 注意:(1) 切記疊子要遠離蒸氣孔,避免溫度過高!

              (2) 切記不可用衛生紙將蛋全包起來,要讓蛋能夠呼吸!

       (3) 並不是每一種熱水瓶皆適用孵蛋,因這支熱水瓶可以設定溫度(冬天時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將它設定在90度),且它的瓶身相較於別的熱水瓶溫度是較低的!

 

           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 亮亮下第三顆蛋前,有一天我無意間看到亮亮生產前的陣痛,牠似乎是因沒有一個安穩的

   棲所而感到惶恐不安來回跺步著結果第三顆蛋,可能是在毫無預警下下到籠底而破了。

   看著亮亮破了的蛋,我的心跟著揪著,覺得好對不起亮亮!

 

   原本我以為亮亮生產會就此打住,但事隔2天,亮亮又在籠底下了第四顆蛋,這讓我不由

   得佩服起亮亮堅強的母性。於是我陷入了沈思…當下我把熱水瓶上的蛋拿到燈光下照射想

      確認生命跡象,如果蛋是活著的我想這些蛋應該屬於亮亮!結果神奇的事發生了 我看

          到了血絲和心跳!

 

 

 

   事後,我把蛋和巢箱還給了亮亮,亮亮似乎也感受到我的心意開始孵蛋。這一次,亮亮 

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蛋的潛似乎完全被我激發出來,一生就一連給我生了9顆!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  2/26.28的蛋=>3/18孵化。3/1的蛋(掉落至籠底破了)。3/3的蛋=>3/20孵化。3/5的蛋=>3/22孵化。

   3/7的蛋=>3/24孵化(不幸夭折)。3/9的蛋=>3/26孵化。3/11的蛋=>3/28孵化。3/13的蛋(沒孵化)。

 

    3/24 孵化的雛鳥,不幸在 3/26 第六隻寶寶出生後夭折。探究其原因,應該離不開大小雛鳥

           互相爭食踩踏的問題,因大雛鳥有體型上的優勢再加上有時親鳥又一起進巢箱餵食,這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巢箱裡的狀況會像是一座小型戰場,而可憐的小雛鳥通常會因此在雛鳥的糞便裡滾來滾

           然後消聲匿跡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3/13 的蛋雖然是一顆有型蛋,但可能是親鳥過於忙錄進食而疏乎,蛋因此失溫所以沒有孵

           化。我是在過了孵化期後將亮亮的蛋取出,小心的從氣室鑿出一個圓孔,才看到雛鳥在蛋

           膜底下已經冰冷沒了氣息。

 

 

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這次親鳥孵育的過程中,我有一個意外的小小發現,那就是當我每次把新呈裝的小米粒     

 放進籠子時,鈕鈕總是會先把小米粒裡的細豆挑起來吃掉,起初我以為鈕鈕愛吃細豆,

以去呈了一些細豆裝在另一個小疊子裡,想好好犒賞辛苦餵食雛鳥的鈕鈕。

 

 

可是後來我發現,鈕鈕只吃小米栗裡的細豆,但不吃我專程為牠呈的細豆,令我相當不

解... 直到有天,我看到年紀小的波鈕飼料盒裡又留了一堆細豆給我時才想通!原來是這

些細豆不好消化,小波鈕才老留著細豆給我,而貼心的鈕鈕爸爸則是擔心雛鳥消化不良

   ,才會先嗑掉細豆,等適時再反雛給雛鳥吃。

 

 

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鈕鈕,你真是個好爸爸!
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依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