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的冬天雨下得特別多,家中有一面牆壁這陣子突然發生嚴重的滲水,
探究其原因我發現出水的地方是來自被封著了的冷氣窗口,這是前屋主裝
潢時貪求一時之便請師父用氧化鎂板封起來的,這種草率的做法造就了眼
前這幅的景象,因為氧化鎂板很容易吸水也很容易變形,當室內外溫差大
時板子裡的玻璃就會凝結出水氣,暫不管窗框是否有漏水的問題,封著的
窗口早晚都會因含在板子裡的濕氣過重而滲水。

(圖中是我用榔頭敲開氧化鎂板施工中的畫面)



  
(敲開氧化鎂板的圖示)(在去除木框架後貼上玻璃貼紙並在鋁框內圍封上矽利康

*其實如果要一勞永逸應該是拆掉冷氣口的窗框並回填磚塊水泥,但因目
    前家裡沒有什麼重大工程要施作,有需要的話以後我會請專業的師父一
併處理。



 
(拆掉木架框的水泥面因被鐵釘穿鑿過有脫落現象,所以我用塑鋼土修補防漏水。)

用塑鋼土時不要凸出牆面,要預留給批土整平的空間




因這間臥房需要施工,所以我就連同上圖這面牆壁的問題一起處理,它的
問題是出在向外窗下的木板下雨天時會含入雨水使漆面受潮鬆脫,所以我
先在外牆窗框下方和磁磚的接縫處用矽利康重新填封過

*施工前的準備:用遮蔽紙膠帶將不想帶到油漆的地方做好防護。




(這是向外窗用刮刀刨除鬆脫漆面的圖示)


 


(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)
 

DIY的工具材料:水泥漆底漆遮蔽膠帶刮刀油漆刷批土、砂紙、護目鏡、口罩


          *批土乾掉後原則上有點像石膏,批土的目是在使坑坑疤疤的牆面填平平整
          *使用砂紙的目的是在磨平乾掉的批土。砂紙有分粗細,型號數字越大的
      越粗。粗砂紙我覺得 #150較適用;細紙則是 #60。
          *上圖中罐裝雙喜批土有點像是發泡後的慕絲,比貓王批土的質地更好批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牆壁,物美價廉才NT35,我覺得很好用。
     


   油漆施作流程:
      (一)牆面重整:用刮刀將受潮脫落或有裂縫的地方刮除乾淨,可
         擴
大到周圍20公分,此動作務必確實,因為牆面如果殘留
         ,粗批填平時會帶出雜物讓批土掉落且牆面不容易整平。
      (二)粗批
粗磨:將不平整的地方都粗批(略批覆蓋),等乾了
         以後(粗批和細批我間隔一天後施作,確保牆面乾燥)用粗
         砂磨掉凸起痕使牆面大致平整。
        *批土如果沒有乾會因質地濕軟而磨不動
      (三)細批細磨:批土可能會有乾縮的現象,所以需再針對稍不
         平處加強批土,等乾了以後連同
面舊牆用細砂紙磨至滑順
         ,以方便上底漆。

      (四)上底漆:可加水稀釋。
      (五)上兩道面漆:可加水稀釋。  

     (圖示一)         (圖示二)         (圖示三)

 批土技巧:
(如圖示一)如遇到不好批的地方,先用刮背在施作處抹上
            較厚的一層。
      
(如圖示二)再用刮刀背前端稍加細部施壓延展。
      (如圖示三)用刮刀背抹勻。


冷氣窗粗批圖


冷氣窗粗磨圖


冷氣窗細磨圖


冷氣窗完成圖

*一時忘了拍照就把衣櫥推回原位,實在好重不好推出拍照,人客啊就將就著點看吧!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向外窗粗批圖


向外窗粗磨圖


向外窗細批圖


向外窗細磨圖


向外窗完成圖


總結論:忙了2天,我的一把老骨頭快散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依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